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32团画廊

用嘴说出的话随风而散 ,用笔写出的话永不磨灭

 
 
 

日志

 
 

如何保持一个群体的公共记忆?——“画廊”2014年目标之一  

2013-12-22 11:44:51|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如何保持一个群体的公共记忆?

——“画廊”2014年目标之一

客《32团画廊》自去年开设以来,凝聚了不少辛勤的热心耕耘者,提供了许多脍炙人口雅俗共赏的精神食粮。其中大部分是自身亲历亲为的文本记录,在涉及一些公共事件和人物方面还得到了不同程度的补充甚至是勘误。因此,可以被认为:“画廊”这个平台还是有其存在的价值意义的。

2013年即将结束,而2014年则是大部分上海青年进疆50周年的特殊年份。一些知青朋友参观了知青博物馆,产生了许多感动,唤起了一代人的特殊情感。

事实上在我们每一个当事者的手头,或多或少还保存着那些物质形态的物件,包括相片、书信,以及各种各样的原始相关物品。假如能够在这方面通过用以文字叙述的方式,进行整理、展示,继而挖掘与留存,这应该是一件很有历史价值的事情。这种精神产品,“画廊”一定会一如既往地加以推崇,这可以成为明年“画廊”的一个目标之一。

盛世修史是文化得以传承和发展的重要举措,大到国家小至家庭甚至个人,都是有“史”可“修”的。这方面的事例常见于媒体报端,可谓屡见不鲜。作为平民百姓的草根涉及的无非是个人的小事情,然而,这些所谓个体的小事或许还可能是历史尘埃中的光芒哩。

随着科技的发展记录历史的形式与手段已经呈多样化趋势,像口述史的记录、录音记录、视频图像记录等等。

50周年的来临,提出这样一个“保持一个群体的公共记忆”的问题,或许为时不晚,但绝对不是还早的问题。当我们能够积极地身体力行地继续参与记录这个“公共记忆”的行动的时刻,那末,毫无疑问:在这段特殊时期的历史一定能够产生属于这个群体的公共记忆。

  评论这张
 
阅读(117)|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