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32团画廊

用嘴说出的话随风而散 ,用笔写出的话永不磨灭

 
 
 

日志

 
 

在新疆的逸闻趣事之三《沙漠里采摘芦苇叶》  

2013-10-22 11:38:55|  分类: 生活过的地方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沙漠里采摘芦苇叶

在新疆的逸闻趣事之三《沙漠里采摘芦苇叶》 - 32团画廊 - 32团画廊
         们都知道芦苇喜水,一般都生长在河边。在江南水乡,如没有人为破坏,河岸、湖边都有芦苇生长,在北方、在新疆芦苇一般也在河、湖边生长,如新疆博斯腾湖边,生长着大片大片、非常茂密的芦苇,是造纸、编织芦席的好材料。芦苇的生命力非常顽强,我在巴基斯坦巴丹地区看到石头缝里也有芦苇生长,但它长不高,矮矮的芦苇杆非常坚硬。

 塔里木医院位于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的东北边缘,医院的南边、西边是已开垦的农田及居民区,东边及北边是大片的沙漠,沙漠中生长着极为耐旱的植物如骆驼刺、红柳、甘草、胖姑娘、梭梭草等,奇怪的是也有芦苇生长,常是孤立地l-3株,难得见到好几株长在一起。那芦苇生长得很茁壮,沙漠中常有大风,而芦苇却无比坚强,长得笔直,不会刮倒。芦苇叶碧绿,叶片较生长在水边的厚,叶片也不窄,可以用来包棕子。在新生的芦苇旁,常有去年或更多年的已干枯的老芦苇相伴。 

在新疆的逸闻趣事之三《沙漠里采摘芦苇叶》 - 32团画廊 - 32团画廊

       在老家上海,每当我国传统节日端午节来临时,常摘芦苇叶包粽子,菜市场也可以买到。我们刚到新疆时,一年难得吃1-2次大米饭,见不到糯米。上世纪六十年代中后期,塔里木开始种水稻,而且产量很高。能种水稻,当然也能种糯稻了。有了糯米,自然想到包粽子,所以在端午节时,我都到沙漠中采摘芦苇叶。由于沙漠中芦苇很稀疏,所以要走不少地方才能采摘到足够的芦苇叶。妻子很能干,是包粽子的能手,她包得又快又好看。包好粽子,放在锅里煮,不一会儿,浓浓的清香味飘逸出来,孩子们馋涎欲滴,急急地等着吃粽子。妻子常被邀请到好友家中去包粽子,包了一家又一家,共同度过这传统的民族节日。

在新疆的逸闻趣事之三《沙漠里采摘芦苇叶》 - 32团画廊 - 32团画廊

         芦苇是喜水植物,何以能在干旱的沙漠中茁壮生长呢?千百年来,每当夏天,昆仑山、天山上积雪融化,流入塔里木河,使塔里木河水暴涨、泛滥,其下游河道时有改变。从上游冲下来的芦苇、红柳、胡杨等种子在河水浸过的地方,迅速生根、发芽、生长,在一些地方的河边、水溏边,芦苇生长得很茂盛,其根向四周伸展蔓延,即使河水干涸,只要有地下水,次年也会从根部长出新芦苇。在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周围,有一些从主沙漠延伸出来的支沙漠,或被塔里木河改道而形成的若干孤立沙丘,,在春季及夏初,那里常常刮大风,沙丘会移动,曾是芦苇生长茂盛的地方,也会被沙漠渐渐复盖。由于塔里木河及支流附近的地下水位较高,芦苇根依然能汲取到水份,即使那地下水含有盐碱,芦苇根不会死掉,来年新生的芦苇,它头是尖的,可以穿过上面较厚的沙土,而获得新生命。所以在看上去很干旱的沙漠里依然有芦苇生长,其他如红柳,只要其根部能汲取到地下水,就不会死去。但不管怎样,芦苇总没有在河边、湖边生长那样茂密,比较稀疏。由于不密,所以芦苇杆比较粗,经得起狂风沙暴的吹打,到了冬天,芦苇叶已干枯,但顶端还有芦花,在瑟瑟的寒风中,依然挺立,像塔里木人那样,抵御着恶劣的自然环境,顽强地生存着,一代一代传下去。

 上世纪八十年代起,塔里木各农场买了大型挖土机,开挖了多条又深又宽的排水渠(又称排碱渠),地下水位降低了,对农田来说,降低了盐碱化程度,有利于农作物的生长。但地下水位明显降低以后,对赖以为生的芦苇不利,沙漠中的芦苇在减少,有的地方次年就见不到新生的芦苇了。同样沙漠中的其他植被也在减少、枯死,大大不利于防风固沙,破坏了生态平衡,破坏了原来的自然环境及风貌,流沙会淹没良田、水渠,有时会危及到公路交通。人类不尊重大自然,大自然会报复人类。

 

                                             叶生根

                                             1996年初稿

                                             20131021输入电脑

  评论这张
 
阅读(32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