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32团画廊

用嘴说出的话随风而散 ,用笔写出的话永不磨灭

 
 
 

日志

 
 

在老龄化过程中的自觉定位  

2014-11-23 10:20:12|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老程中定位

目前,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经突破2亿,与此同时,我国是在经济还不够发达的情况下提前进入老龄社会的,即“未富先老” 何谓“老”?国家规定男60岁,女55岁退休似乎是“老”的一个界定。媒体似乎有过退休年龄往后推的讨论,以退休年龄作为老年人的界定,事实上已经被动摇了,最明显的举措就是老年卡(敬老卡)的发放,上海的规定为年满70周岁。

以此对照,我们多数疆友还处于临界线上,当趋于日益临近的形势之下,作为已经步入老龄阶段的老年人,首先要勇于面对自己,对自己有一个客观的实事求是地理智的评估。

首先 盘点自身的资源,阅历经历是一种;书籍、相册、相机也是。以此,找到自己的优势和定位。凡是可以利用、使用的资源,一定不要闲置起来。比如数码相机,许多持有者,只是碰上外出旅游时才拍几张,一般情况下,总是在睡眠。其实摄影拍照的空间很大,像如何将照片拍得满意、让别人喜欢都有许多讲究 。摄影作为生活的记录,它能够创造许多具有创新价值的行为。就这一句“拍人家没有拍过的照片,拍自己没有拍过的照片”话,就够你追求一辈子,实践快乐一辈子了。

此外,整理相册、回顾经历梳理往事撰写回忆录,也是一件健身健脑的事情,何乐而不为呢?

     老年生活离开了文化的养老,一旦离开精神生活的滋补,就不会有高质量的老年生活。

  其次 少不了对自己体力评估、智力评估;还有心理健康的评估。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至于是不是“宝”的问题,与老年人的自身评估有十分重要的关系。因为,只有了解了自己,才能认识自己,才能比较客观地对待自己与家人;才能摆好自己与家人的关系。力求拥有自己的生活,尽可能地摆脱依赖子女的想法。

拥有自己的生活,并不是指所谓“吃好、穿好”地享受生活。人与人相处的人际关系(包括家人、子女),除了和谐、友爱、诚信之外,你的付出不要只想着回报,甚至求索取。

拥有自己的生活,就是拥有自己的空间,外出也好、旅游也好,上老年学校、上图书馆展览馆,都是自己的个人意志。写写、唱唱、跳跳、画画。这就是享受生活!享受文化快乐的生活。搬出曾经有过的梦想,着手拟定圆梦的规划——设计许许多多的小目标(千万不是不切合实际的那一种),寻找属于自身的快乐、体现自我的人生。

如果我们的家庭成了这样一种境界:为人父母者,适度依赖子女,积极拥有自己的生活;为人子女者,愿意为父母提供精神支撑,更要鼓励他们活出滋味。那么,“宝”的问题就不会存在“问题”了。

 再次 对于各种社会资源的了解与利用,以致进一步开发。进出图书馆、档案馆,参观多种展览等等。在时间安排得过来的情况下,可以参加一些社区的各种培训班,保持与外界的接触和联系,拓宽生存生活的社会空间,树立积极健康的文化精神生活的追求。这完全是有助于保持心身健康的良策 。

国家在短短十几、二十年时间里,从一个连拨号上网人数都寥寥无几的互联网后进国家,发展成拥有全球最多(6亿)网民的网络大国。在众多的网民中不乏老年网民群体,可是在我们疆友中对于互联网有着相当数量的敬而远之者。互联网在中国,已经和正在影响和改变着整个社会和经济。影响和改变着老年人的生活,提高着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最近,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召开。“以拥抱的姿态对待互联网,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面对新形势,不禁要扪心自问:我们是否落伍了? 当我们在逐渐丧失对外部世界的新鲜与兴趣时,是否已经出现了心智的老化?当发展到甚至没有了进一步了解与探究的欲望时,是否是一种危险的信号!?智力的退化对于老年人来说——这绝对不是危言耸听!

互联网不是虚无飘渺的海市蜃楼,它是人类实实在在的又一个生存环境,有独特的生态体系。它不仅靠电生存,它更活在一种精神里,这就是互联网的原初精神:开放、平等、协作、分享。

互联网——让我们拿出拥抱的姿态吧!

  评论这张
 
阅读(111)|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