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32团画廊

用嘴说出的话随风而散 ,用笔写出的话永不磨灭

 
 
 

日志

 
 

友情在召唤  

2014-04-10 16:59:46|  分类: 文字 记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友情在召唤

《留在塔里木的青春》 - 32团画廊 - 32团画廊年前的那个八月,一个普通的星期六。令我意外的是从下午到晚上,分别接到三位朋友从上海打来的长途电话,告诉我同一件事:将于二OO四年九月十八日(进疆四十周年纪念日)举办支疆四十周年知青老战友联谊会!这个消息一下子拨动了我的心弦,犹如石块接连投进原本平静的水面……我心潮澎湃直至夜深仍辗转难眠。

最让我激动和高兴的是离开新疆二十多年后,我们这个集体并没忘记生活在安徽的我。同时在第一时间将这个消息及时告诉了我,这意味着大家对我的那份牵挂和情谊。理所当然我肯定要回上海参加这个有意义的聚会。

在之后近一个月等待的日子里,我一次次想象着那个令人激动兴奋的场面以及大家重逢后的喜悦。多年未谋面的朋友都能来吗?她(他)们都好吗?……虽说分开这么些年,我也一直惦记着大家。

这一天终于来临,当我同几位朋友兴冲冲赶到莘庄某饭店门前时,那里早已聚集着一、二十人。路过的行人看到我们打招呼那旁若无人的亲热劲,禁不住回头甚至驻足观望,他们不明白眼前发生了什么事,更不会理解我们此刻的心情。步入大厅一眼望见更多的伙伴早已等候在那里,心里更是热乎乎的,高兴、激动更是感慨。人人脸上洋溢着抑制不住的欢笑,不断有人相互打着招呼,紧握着的双手久久没有松开。恨不能将多年来积压在心头的话儿在这个特殊的场合中尽情地说个够。在这里没有贵贱之分,没有贫富差别。大家拥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支边青年。感情的交流显得自然而融洽。在这里大家相互热烈地谈论着过去,打听着故人,叙述着旧情,笑声,招呼声,说话声充斥着大厅的每一个角落。

在农场那段刻骨铭心的经历为我们留下了无数话题。可以说我们每一个人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塔里木这块土地。回想起在战天斗地的年代,在远离家乡,远离亲人的日子里,在兵团这个大熔炉里,无论工作中还是生活上,我们始终相互关爱,相互取长补短,依靠集体的力量,共同携手走过了那段岁月。从一开始的互不相识到成为一个班的战友,成为同一宿舍的伙伴。时光在一年年流逝,友情却在一年年递增。这样的情感并非一朝一夕就能编织出来,故而每个人都会珍惜这份友情,更会在内心深处缅怀那段时光。

近几年也曾有人问过我:去那么苦的地方后悔吗?我想如今再讨论这个话题已显得毫无意义,因为历史不可能倒转。当年与我一同进疆的年轻人都是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怀揣一颗火热的心主动报名去的。环境艰苦,生活艰辛,工作又十分劳累,正因为这番经历才使我们磨炼了自己,也改变了自己,逐渐成长、成熟起来。当离开新疆回到上海后(或其他地方)最初的那几年等待我们的同样有苦、辣、酸、甜,因为一切都需从头开始,才能让自己慢慢融入到新的生活中去。有农场的那段生活经历作铺垫,使我们在以后的生活道路上,无论何时何地,无论有多坎坷都能坦然面对。

有位朋友对我说起家里的兄弟姐妹十分羡慕他总与新疆朋友见面,聚会,甚至去各处旅游,如此密切的交往使他们想不明白。而我们这群人因为有过共同的经历,彼此相熟,心灵相通,在一起总有聊不完的话题,所以怎么会不开心呢!

再过几个月即将迎来进疆五十周年的纪念日,相信很多人早就在关注这件事更满心期待着,作为当年的一名支边青年,人人心底有这个情结,因为友情在召唤我们。

2014.4.2

岁月之歌

火红年代,壮丽青春,告别亲人离故乡,

塔河之畔,沙土碱滩,屯垦戍边把家安。

开荒造田挖大渠,植树造林防沙害,

军垦战士不畏难,千锤百炼在兵团。

 

战天斗地闯三关,贫穷旧貌要改观,

挥舞镰刀砍土曼,汗滴条田丰收展。

麦浪翻滚棉花白,玉米稻谷金灿灿,

瓜果飘香喜讯传,水清天蓝如画卷。

 

冬去春来五十载,岁月匆匆光阴荏苒,

刻苦奉献互帮互学成我们群体风格,

风雨同舟患难与共铸造出纯真友情,

忆往昔今聚首友情似年轮永刻心田。

  评论这张
 
阅读(261)|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