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32团画廊

用嘴说出的话随风而散 ,用笔写出的话永不磨灭

 
 
 

日志

 
 

塔里木河的浪花一一老田  

2014-04-25 05:53:21|  分类: 文字 记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塔里木河的浪花——老田

《于无声处听惊雷(上)、(下)》——转自“关于《32团画廊》评论” - 32团画廊 - 32团画廊

午小睡醒来,抬头看钟,见时间尚早,伸手又拿过那本硬面抄。这本硬面抄已跟随我四十多年了,黑色的封面,也随着岁月的流逝而泛了白,里面都是我早年摘录的我所喜欢的古诗词。随手一翻,是马致远的《天净沙》。啊,这还是老田,田世同教我的。
  记得那是1970年初春的一个下午,老田刚下放到我们连,被安排在我们班。只见他穿一身洗得发白的黄军装,风纪扣扣得严严实实,一顶同样洗得发白的军帽端端正正地戴在头上,络腮胡子刮得干干净净,以至于下巴都有点儿发青;走起路来步子不大,但频率很高,给人一种干练的感觉。别看他是个常年做学问的人,干起活来还真不含糊,不象有些下放到我连的人,算了,不提也罢。
  四月初,连里安排让一个姓何的老职工带着我们几个从"革命群众"队伍里"筛"出来的人员来到孔雀河畔的草湖里割芦苇。开始就老田和我,还有一个给我们做饭的老职工名叫童德固。后来又来了乌汉武和杨德兴。
  到了那儿先搭窝棚。我和老田合搭一架,童德固和老何合一架。当我俩搭好了,正在打开行李铺床时,童德固进来,说什么也不愿意跟老何睡一架窝棚,劝了半天没用,没办法,老田只好把自己的铺盖卷往边上挪了挪,让他挤在一起。
  塔里木的四月,那湖水还是满带寒意,而且又是青黄不接的时期,生活很苦,老田从兵团农学院下放下来,最后连中学都不让待了,还弄到这鬼地方来割什么芦苇草,工资给降到了3392分。但是他却整天乐呵呵的,从来没见他犯过愁。一一至少在表面上是这样。在这段时间里,每天晚上吃过晚饭躺在铺上,是我最幸福的时光。我俩每天都有聊不完的话题,实际上大都是老田在说,我只有洗耳恭听的份。老田口才好,平平淡淡一件事,经他一说便是一段精彩的故事;他知识面极广,历史地理,风土人情没有他不知道的。他象棋下得好,棋品更好,他能让人悔两步三步,而自己从不悔棋。后来回到班里,每当小休息时,老田身边总是围满了人,大家都想听他讲讲故事,长长见识。记得有一次听老田讲河南人到西安卖仁丹,那真是学的维妙维肖,再加上他独创的"旁白"和"评论",把大家逗得捧腹大笑。一一这是后话。
  那天收工回"家",路上经过一座用两根树杆架成的小桥,桥两边的湖水,在夕阳余晖的映照下,反射出金色的光;天边的白云也被落日染成一片红色。忽然一阵清风吹来,平静的湖面泛起层层微波,倒映在湖中的夕阳被打碎了,只有那靠近岸边的蒲篙,在水中扭动着柔软的身躯
……"老树枯藤昏鸦,小桥流水人家,西风古道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耳边忽然响起了老田那醇厚的声音。老田平时还是比较注意的,也许身边除了那两个啥也不懂的老职工外,其余的同是天涯沦落人,无须那么草木皆兵;也许他被这眼前的景色所陶醉,故而忘情地吟起诗来。我一边欣赏着塔里木难得的美景,一边听着这应景的诗句,心中不知是喜是悲,最后那句"断肠人在天涯"差点儿把我的眼泪给吟了下来……晚上,躺在苇草搭成的茅屋里,我央求老田把傍晚吟过的那首诗再吟诵一遍。老田笑了,他的笑声里充满了一种师长对学生的关爱、鼓励和赞赏之情,他不但满足了我的要求,还告诉我,这首词的词牌叫做《天净沙》,作者是元末诗人马致远。

在以后的日子里,只要方便,老田总会有有意无意地吟诗给我听,而且速度很慢,直到我能在心里记住为止。我知道这是老田用这种方式教给我知识,在那段时间里,老田先后教了我马致远的《天净沙》,李清照的《武陵春》,苏东坡的《蝶恋花》,李后主的《乌夜啼》,秦观的《鹊桥仙》,辛弃疾的《水龙吟》……后来,老田调走了,调到库尔勒,并在那儿成了家。老田是个有情有意的人,他调走了,还特地回来看望大家,在那段时间里,我们五连的男男女女都和他结下了深厚的友情。老田调走了,然而,和他相处的那段日子,给我留下了无限的思绪和思念……

……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别是一般滋味在心头。”

  评论这张
 
阅读(112)|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