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32团画廊

用嘴说出的话随风而散 ,用笔写出的话永不磨灭

 
 
 

日志

 
 

忆干警生活的几件事(二)  

2016-08-13 09:40:39|  分类: 生活过的地方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忆干警生活的几件事(二) - 32团画廊 - 32团画廊

 

且末劳改支队买下了尉犁县的石棉矿后,一天我与支队长、支队政委及其他一些人徒步上山,其目的是计划探一条从支队到石棉矿最近的路。从1000多米高度翻越无数山头一直来到了约4800米左右的高度,高山反应越来越强烈,头痛、气喘、呼吸困难,甚至走一步歇一歇,速度越来越慢……将近走了一天的山路。当听到同行的人说再翻过前面的山头就到了,大家一下子兴奋起来。我的心中充满好奇,同行的人中也许数我年纪最轻些(那时四十岁左右),不知不觉我跑在了最前面,与同行的人距离越来越远,可是当我一个人翻过前面山头,顿时傻了眼!只见仍是一片荒山野岭,根本不见什么石棉矿!等了好一会也不见后面有人跟上来,感到不太对劲,又等了好久,天色也逐渐暗了下来,还是不见人影,这更让我担心。便扯开噪子大声呼喊起来,四周静悄悄的,除了我自己的声音及回声,并无任何人的回音……定是走偏了方向,才没与其他人汇合,真后悔自己太轻率,眼看天黑了,又是孤身一人!曾听人说起这荒野之处会有熊、狼等野兽出没,身上没有任何护身的用具,只有一架照相机在手中。我在想万一真碰上野兽过来,唯一的办法就是打开闪光灯只身逃命,可又是否能逃脱呢?情急之中摸黑找到路边一猫儿洞,大概是以前走路人挖了躲避风沙用的,又找了大石块在洞口,觉得或许能安全些,缩在洞里的我又冷又饿,心里也紧张,脑子里在不断胡思乱想……又不知晚上会发生什么事?现在只能硬撑着慢慢等天亮了。

不知过了多久,估计已近半夜,似乎听到有人在找我,再仔细听并非幻觉,真有人在叫我,心中狂喜,看到前方有一亮点,看似不远处,我应声走出猫儿洞,朝亮点走去。只是没想到找我的人打着手电,站在我所在的前面一个山头上。天黑心急又看不清脚下,从我这儿下山再朝前面的山上走去,简直连滚带爬,浑身灰土,别提多狼狈了。大约跌跌撞撞跑了一个来小时才与对方碰了头,之后跟在他身后又翻越了不知几个山头,说是快到了。这时听到了狗叫声,等到跟前一看原来是老乡的一个羊圈,并非我想像中单位营房。这时天已下起大雪还夹带着冰雹,我们敲开了老乡家门,讨了碗开水喝,又花一元钱买了只苞谷面馕,天黑半夜无法前进,为了安全只能在老乡家坐等天亮了。待天亮后出门,这里竟然是昨天的进山口,实在让人太意外,难道我们碰到了“鬼打墙”!

第二天我不会再像昨天那么冒失,而是老老实实跟在找我那人的身边,又走了大半天山路,终于来到石棉矿与大家会合。探路工作结束后,我们回去准备计划在山头与山头之间需要架多少桥(为了减少路程距离)连着折腾两天实在太累,最终骑着毛驴才下山。

除了这事,另有件事也一直在我脑海里。每当电视上看到有车子从山上翻下来的镜头,就会联想到自己也曾遭遇车祸。只不过与电视上那些可怕的镜头相比,我要幸运得多,车祸后的我毫发无伤。

马上要过中秋节了,我与支队长从队部带了半只猪,好多西瓜、月饼,还有两部影片及放映机,准务上山慰问那里的工作人员。支队长坐小车去,我带一车东西坐在货运车上。当天的天气状况极差,风很大,满天灰沙,透过驾驶室的玻璃往外看,只见灰濛濛一片根本看不清前方的路。司机只能凭着感觉慢慢向前开,不料还是偏离了方向,感到车子开到一处地方车身慢慢向外倾斜。驾驶员没来得跟我打招呼,便直接跳下车,我也紧跟着跳下车。因为明显感到车子歪向一边,同时还发出“咯啦、咯啦”的响声。我刚跳下车,车子就从沙滩路上翻了下去,吓得我惊出一身冷汗!我们这时的车子刚走到半山腰,翻下去的地方不算深,而且四周都是高高低低的山头。但车上所有的东西随着车身位置的改变全部散落一地。西瓜自然是面目全非,红的瓜瓤、绿的瓜皮到处都是,月饼也都散落四周。放映机跌落在一旁,装影片的铁皮箱上的搭扣也被震开,幸好片子还在箱子里,没直接掉在沙土上。我赶忙和驾驶员跑下去,把还能吃的月饼归拢在一起;放映机上的灰土尽量擦干净,西瓜实在无法收拾,只觉得太可惜了。身处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荒山之中,无奈只能蹲守在侧翻的汽车旁。天色渐渐黑了下来,肚子饿了好在有西瓜、月饼充饥,就不知要等到什么时候?!风沙仍然很大,我们俩只得把幕布裹在身上,一则为了挡风沙,二则也可取暖。

原本当晚就该放电影的,现在却连我们人影都不见!第二天就是中秋节了,矿上打电话给劳改支队询问情况,得知昨天货车早已出来,才感到我们肯定出事了,等找到我俩安然无恙才放下心。经过一天一夜的时间,那半只猪的身上不知什么时候开始已长出了无数蠕动的蛆,让人看了浑身直起鸡皮疙瘩。大家七手八脚把还能吃的装在他们来接的车上,再一起回到山上。那头长了蛆的猪拉到食堂,经洗净煮熟后全都吃进了大家的肚子里,月饼已看不到整的,分到各人手中几乎都是碎的甚至根本就是月饼沫子还和着沙土。大家还是一口口吃了下去,甚至还有人打趣说:吃下这夹带“胡椒面”的月饼,还别有一番风味呢!

至于带去的两部影片,当第一遍放完后,很多人觉得不过瘾,要求再放一遍。想到他们长期处在深山远离外界,今天又是过节提这样要求并不为过,我个人辛苦一点又有何妨。原本上山就是慰问他们,让大家开心的,现在车翻了,西瓜吃不上,已觉得很对不起大家,如能以此来作些弥补我也能安心些。只要大家都高兴了,我也才更高兴。于是我把片子倒回来重放一遍,满足了大家的要求……

从事干警工作这几年,在改造犯人的同时,我们也在不断改进工作方式,不断提高思想境界。不管领导上具体安排我做什么,都会尽最大努力干好本职工作,不要在人生中留下遗憾。

  评论这张
 
阅读(187)|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