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32团画廊

用嘴说出的话随风而散 ,用笔写出的话永不磨灭

 
 
 

日志

 
 

戏说“腰鼓队”  

2017-01-24 16:26:22|  分类: 生活过的地方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戏说“腰鼓队”
戏说“腰鼓队” - 32团画廊 - 32团画廊

   老战友聚会。互致问候,家长里短,一番寒暄之后便会直奔“话说当年”的永恒主题。
    都是当年兵团二师卅二团七连的战友,甚至一个寝室同枕共眠的老姊妹,聚在一起,推杯换盏,更是无话不谈。当然,回首往事,笑看今天,尤其是相差无几一般大的儿女们已过不惑,如日中天,孙辈们也如同我们当年支边时的花季少年了。尽管年逾古稀,但是,嬉笑言谈的还是当年恋爱,婚姻,生儿育女······一切仿佛就在昨天。
    那是上世纪60年代末。奋斗了数年,不少立志扎根边疆的男女青年在工作中生活上同甘共苦,交流互动,逐渐萌生了爱慕之情,70年代初,大概是享受了单身第二次探亲假之后,几乎同时发生了生活的巨变,成双成对地筑起了各自的爱巢。两人世界安自然规律 有了新的发展。
年轻的 准妈妈们不约而同地孕育出了爱情的果实。同时喜欢上了酸菜,同时恶心呕吐,同时渐渐隆起了小腹。在那个“时代不同了,男女都一样”,“抓革命促生产”的年头,哪有养身保胎在家待产的道理。照样春天定苗除草,夏天割麦扬场,秋天採拾棉花,冬天拾牛粪积肥,什么活都得干。照理孕妇饮食料理十分重要,可是当时有什么吃的呢?除了家中养几只鸡下蛋聊以弥补营养的不足,冬天白菜萝卜皮芽子,春天大坑咸菜汤(秋天收冬白菜时把包心不紧的全扔在挖好的大坑里,撒上塔里木不用花钱的盐巴就成了开春吃之不尽的咸菜了),夏秋季节瓜果素菜丰富了,但缺油无肉的日子不知怎么熬过来的?
    随着肚子一天天膨大,重体力活不能干了,连队领导将准妈妈们编成一个班,专门从事轻工作。清早,迎着朝阳,一队挺胸叠肚的孕妇们扛着锄头,砍土曼出工了。步出连队的营房,踏上渠水淙淙,绿树成荫的的斗渠,走上条田笔直的田埂。阳光照在那即为人母的张张笑脸上,照在那绷得紧紧的几乎扣不上扣子的衣服上,侧面望去如同拉开帷幕的舞台上,一个个腰里揣着个大腰鼓的舞蹈队来了。步调一致,动作划一,好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上海知青的塔里木第二代相继诞生在新疆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边缘,塔里木河北岸的兵团农二师三十二团的这片土地上。
    年前聚餐,有人回想起当年的“腰鼓队”,勾起了联想翩翩,欣然打开了电脑,敲打出了以上文字,献给当年的“腰鼓队”,祝老姊妹们晚年幸福安康!


  评论这张
 
阅读(28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