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32团画廊

用嘴说出的话随风而散 ,用笔写出的话永不磨灭

 
 
 

日志

 
 

砍野麻  

2017-08-27 10:13:05|  分类: 生活过的地方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砍野麻 - 32团画廊 - 32团画廊

    一篇冯会计写了《打柴取暖》,严冬住在野外砍梧桐树、沙枣树非常辛苦,写的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经历,后来弄不到干枯的梧桐木等取暖的柴火,只能烧煤了。正好农二师塔什店煤矿产煤也

砍野麻 - 32团画廊 - 32团画廊了,加上医院有了汽车,所以烧煤也有了可能。烧煤必须要有引火柴,那时我们的经验是野麻非常好。到初冬,我们到离医院很远的地方去砍干枯了的野麻即罗布麻,为烧煤做准备。

    为了砍到很多的野麻,以便能供病区十几个炉子一冬天引火烧煤,到离医院几十里的荒野,那里有成片成片的野麻。头天,我们安排好值班人员,(女医生留下值班,我是男医生,差不多每年都去)并与赶牛车的老耿说好:明天我们科去打野麻。第二天一早,医生抓紧查完旁,开好医嘱,留下值班的医生护士,就拿上砍土曼(一种劳动工具)、干粮、水,七、八个人坐上牛车就上路了。老耿手拿鞭子,吆喝着牲口,牛车先在公路上走,然后深入沒路的荒野,很远处是连绵起伏的沙丘,在一望无际的荒野上,有时可看到成群的野生马鹿,它们抬头向我们张望,如不惊动它们,则停留不跑走,如追赶或发出较大的声音,它们则快速逃离到远处,消失在茫茫的荒野中。

    大约走了2-3个小时,见到一大片野麻,就下车用砍土曼不停地砍起来。虽然天气已冷,但是一会儿就出汗了,脱掉棉衣继续干。每个人砍一片野麻,之间有一段距离,没有说话的机会,大家闷声不响地砍。砍土曼砍在野麻根部,会扬起灰土,我们顾不得做些了。

    中午时分,我们在空地上,点燃一堆野麻及干红柳枝,一是休息、取暖,一是将带来的玉米窝窝头放在火堆旁烤,烤热了,拿起来拍去灰土,就点咸菜吃,再喝点水。吃过中午饭,继续砍野麻,一直砍到下午三点左右,将砍倒的野麻收集起来,往牛车上装。为装得多且在颠簸的路上不使野麻滑下来,必须有很好的装车技术,这方面老耿很有经验。刚堆上牛车的野麻,枝干之间的空隙大,如不压密实,一牛车装不了多少,我们往牛车上堆野麻,老耿就用粗麻绳勒紧,直到装得高高的一大车了,老耿在车尾的野麻中使劲插入一根木棍,将粗麻绳绕在木棍上,再用一根木棍将麻绳一圈又一圈绞在前一根木棍上,就这样野麻便紧紧的固定在牛车上。七、八个人爬到野麻堆顶上,抓住麻绳,以防滑下来。

    老耿挥着鞭子,赶着牛车回家。我们坐在野麻堆的顶上,与上午出来时一样,一边走,一边海阔天空、天南地北地聊着大家感兴趣的事,也不感到疲劳了。尽管满头满身的灰土,但是大家都很开心。傍晚时分才到医院。在病房旁的煤堆边上,将野麻卸下,啊!卸下的野麻失去了捆绑的绳子,松开了,似小山一样高,足够一个科室l0多个炉子,一个冬季引火用了。

                                      叶医生 2013-4写

  评论这张
 
阅读(13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